close

http://blog.workingholidayforu.com/values

現實生活中,我也遇過旅行的經驗越多,觀念卻越來越狹隘的人,包括完成騎腳踏車環繞世界壯舉的,但當我聽到朋友轉述,回來以後的他卻得了大頭症,開始把自己當成英雄看,傲慢待人,我只覺得他憑什麼平白糟蹋了一個很棒的夢想,而因此覺得生氣。

 

就好像我在網上,看到有網友毫不遮掩地說,去打工渡假是為了跟當地的帥哥、正妹交往,然後就有可能拿到綠卡、楓葉卡。我忍不住想就算讓他們「把」到了,然後呢?也就是說,這樣的人極有可能帶著「西方」比較高尚的想法回來,認為所謂的外國就是美國、加拿大,甚至只要能留在這些國家,即使出賣自己真誠的情感也在所不惜,對家鄉都不留戀了,鄰近生活圈南亞、東南亞國家的種種人事物,當然是看不上眼的,於是如果有一天,即使貴為達官富商,也毫不在乎地在別人的土地上蓄意虐待當地勞工、建立血汗工廠,就不足為怪了,這就是無論再多的旅行跟國際經驗,也無法阻止觀念變得極端狹隘的真實例子。

因為如果觀念沒有改變的話,無論到哪裡都一樣。

出國並不是多啦A夢的任意門,一打開跨過去就是美好的世界。

現在很流行打工渡假,讓很多年輕人充滿嚮往,以為出國可以自然而然「解決」很多問題,但實際上卻只是逃避現實。作為一個長年在海外生活、旅行、工作的專業NGO工作者,我一直覺得這種夢想不知道哪裡怪怪的。其實我很想直截了當的說:出國不是仙丹,旅行不是捷徑,打工渡假不是生命的魔術師,應該要先釐清很多觀念,用心做準備,堅定很多符合無論走到世界哪個角落,都應該要秉持的公平、正義的想法,有了這些好東西,出國才能真的為人生加分。

在各種旅行的選擇之後,打工渡假尤其讓許多人神往,從「澳洲打工渡假聖經」這一本書的暢銷程度就可見一斑,但不可否認的,很多人因此改變了人生,得到正面的力量,卻也有許多人失望而歸,我身邊有兩位朋友,一位毅然決然離職把工作多年存下來的錢全部拿去舊金山遊學,另一個抱著「學什麼都好」的心態隨便去了倫敦,但回來以後,老實說除了存款用盡了以外兩個人的結果差不多,人生並沒有因此變得更加美好,我覺得就是沒想清楚就踏出腳步的結果。

我相信這樣的狀況只會改得越來越多,當我從編輯朋友的口中聽到,連出版社的印務都嚷著說想要離職去打工渡假;朋友學游泳學到一半,從未出國門的教練竟也決定放下正在游泳池中央漸漸沉下去的學生,要去澳洲workingholiday;另一個友人無奈地說公司裡年輕的工讀生要離職,因為家庭有問題,面對的方法竟然是出國,目的地也是去澳洲打工渡假,我才發現:「啊!原來好多人都是這樣想的!」

我很想跟這樣的人說:「如果出國只是想去開開眼界那很OK,但說要改變現實中的自己,就需要思索了。」

對外國充滿想像並沒有什麼不好,如果小時候,從來沒有因為讀諾貝爾文學獎作品,引發對於外國各式各樣的想像的話,我也不會在長大後成為一個旅行者。

如果你也是一個對於外國充滿想像的人,要怎麼去預備?要提醒自己什麼事?旅行之後你要用這些經驗來做什麼?開始想這些問題的時機永遠不會言之過早。

總之,我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,能夠給剛樂開始練習作夢的年輕朋友一些不同角度的提醒,或許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美好的夢,視野不同,見解也會不同,可能比起瞎貓碰死耗子,會有更好的結果。

所以,不妨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,想清楚「什麼是比打工渡假還重要的事」,以後才不會後悔。世界本來就是給準備好的人,如果沒有做好預備,那麼結果可能是零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曉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